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学院持续推进“自律学风”养成工程

作者:数学学院 时间:2019-04-03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2019年学生工作会议精神,努力营造优良学风氛围,数学学院于3月29日召开“自律学风”养成工程推进会,持续推进学风建设。推进会上,学院表彰了在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成绩优异的班级,并对本年的学院学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部署“自律学风”养成工程具体措施,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压实责任。数学院“自律学风”养成工程于2018年11月启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学院上下齐心合力,效果初显。

打造“无手机课堂”,抓牢课堂学风基础。学院以严格课堂考勤、严格开展“无手机课堂活动”作为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学生中推行“手机入袋”的理念,要求学生上课时自觉将手机静音或直接关机,把手机放入收纳袋中,保持人机分离,逐渐养成无手机课堂的自觉习惯。此举教育和引导学生们崇尚知识、肩负使命、自律自省,提升了学生在学风建设过程中的主体意识,共同营造良好的治学、读书和做人之风。

建立个别谈话制度,做好学业困难学生的精准帮扶。学院分管领导多次强调,要帮助学生在逆境中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增强学习动力。为进一步提高帮扶效果,学院发挥导师力量,制定“导师一对一谈话制度”,多次召开导师会,要求各班级导师要认真了解学习困难同学的原因所在,对症下药。在各个班级,尤其是2018级,建立“一帮一、多帮一”互助组,帮助后进生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建立辅导员进宿舍、进课堂、进班会“三进”制度,做好学风的正向引导和多场景督促。学院各级辅导员把常规教育工作融入课堂、班级及学生寝室,与学生面对面进行沟通交流,在不同的育人场景开展工作,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情况,解忧排困,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改善自身的学习方法,帮助学生构建和谐学习生活环境。

构建“辅导员-导师-家长”多维度家校联系制度,形成学风建设合力。家庭环境塑造学生的基本性格,只有家庭与学校教育达成一致,学校教育才能有好效果。为了进一步密切家校联系,共同创建家校和谐氛围,促进家校合作和教育健康发展,学院要求辅导员、导师与学生家长要加强交流沟通,将学生在校学习表现如实向家长汇报,家校配合,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

数学学院将继续高度重视学生学风建设工作,以“自律学风”养成工程为抓手,突出学风建设在学生全面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以点带面,不断深化创新管理教育模式,努力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