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2019年数学专业交叉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19-06-13 点击数:

2019年数学专业交叉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

2019.6.16-6.18日,山东·烟台)

2019年数学专业交叉及其应用学术研讨会6.16-6.18日在烟台大学召开。会议以数学各专业交叉应用合作为主题,旨在通过数学各专业之间的交流研讨,促进数学专业交叉学科的发展,推进数学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

具体安排如下:

1. 会议安排:

报到日期2019年616日下午14:00—20:00

报到地点:烟台丽景海湾酒店(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枫林路25号)

住宿安排:烟台丽景海湾酒店(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枫林路25号)

 

本次会议不收取会务费,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2. 联系人:

杨玉军 陈传军

电话:0535-6903141,13854507466;E-mail:yangyj@yahoo.com

电话:0535-6903074,13723947906;E-mail:cjchen2001@163.com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2019年数学专业交叉交流研讨会日程

2019617日上午

会议开幕式

08:00—08:30

致开幕词

会议合影

第一阶段 08:30—10:20

主持人:杨玉军

08:30—09:00

冯自勤 Auburn University

Tukey Order, Small Cardinals, and Off-diagonal Metrization

09:00—09:30

吴叶舟(浙江大学)

Counterexamples to Jaeger's Circular Flow Conjecture

09:30—10:00

亓兴勤(山东大学)

网络科学在数据挖掘中的应用

10:00—10:20

休息

第二阶段 10:20—12:20

主持人:陈传军

10:20—10:50

王光辉(山东大学)

图论简介

10:50—11:20

王洪凯(济南大学)

信息系统属性约简与决策规则优化的粗糙集方法

11:20—11:50

李长峰(山东大学)

渗流驱动数值模拟问题迎风区域分裂方法

11:50—12:20

高敏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大面积航班延误下航班计划优化问题

2019617日下午

自由交流

 


报告摘要

Tukey Order, Small Cardinals, and Off-diagonal Metrization

冯自勤Auburn University

Abstract: In 1945, Sneider proved that any compact space X with a -diagonal is metrizable. Movited by this result, we define a space with an M-diagonal in what follows. Let be the collection of all compact subsets of M. A space X is dominated by M, or M-dominated, if X has a -directed compact cover . We say X has an M-diagonal if is dominated by M, where . We investigate spaces with a Q-diagonal, where Q is the space of rational numbers, and prove that any compact space with a Q-diagonal is metrizable. This answers an open question raised by Cascales, Orihuela, and Tkachuk positively. In the proof, we use Tukey order and a few independent statements of small cardinals.

Counterexamples to Jaeger's Circular Flow Conjecture

吴叶舟(浙江大学)

AbstractTutte’s 3-Flow Conjecture and 5-Flow Conjecture are two kernel problems of graph theory. Jeager generalized those two conjectures to a stronger one, known as the Circular Flow Conjecture, which says that, for every natural number p, every 4p-edge-connected graph admits a nowhere-zero (2 + 1/p)-flow.

In this paper, infinite families of counterexamples to Jaeger's conjecture are presented. For $p \geq 3$, there are 4p-edge-connected graphs not admitting modulo $(2p+1)$-orientation; for $p \geq 5$, there are (4p+1)-edge-connected graphs not admitting modulo $(2p+1)$-orientation.

 

Joint work with Miaomiao Han, Jiaao Li, Cun-Quan Zhang

网络科学在数据挖掘中的应用(Data mining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Network Science

亓兴勤(山东大学)

摘要:过去几十年间,以Internet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使人类社会大步迈入了网络时代。今天,人们已经生活在一个充满了各种各样的复杂网络的世界中。人类社会的网络化是一把双刃剑:它即给人类社会的生成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提高了生活效率和生活水准,但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冲击,如谣言或传染病的快速扩散等。因此,如何对日益网络化的数据有更好的认识,并如何利用网络科学工具对海量数据中的蕴含信息进行挖掘,成为数学、计算机科学、社会科学、生命科学等各个领域所面临的挑战。本次报告,我们将通过重点讲述复杂网络研究领域的两个热点问题:顶点重要性衡量问题和社团结构划分问题,说明网络科学在数据挖掘中的作用。我们将回顾已有算法,并重点讲述我们从网络科学的视角在这几个领域所做的工作。

 


图论简介

王光辉(山东大学)

摘要:主要介绍图论的基本概念以及图论中的几个经典问题。

 

信息系统属性约简与决策规则优化的粗糙集方法

王洪凯(济南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摘要:粗糙集理论作为一种处理不精确(imprecise)、不一致(inconsistent)、不完整(incomplete)等各种不完备信息的有效工具,受到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本报告主要介绍粗糙集理论的缘起及其在信息系统属性约简和规则优化方面的一些应用。

 

渗流驱动数值模拟问题迎风区域分裂方法

李长峰(山东大学经济学院)

摘要:油水渗流驱动问题的数学模型是一非线性耦合系统,包括压力方程和饱和度方程。其中饱和度方程具有强对流占优特点,且计算量相对压了方程较大,为了保证数值模拟的稳定性和高阶精度,本文采用了迎风思想离散和区域分裂方法,提出了区域分裂修正迎风并行计算格式。对于压力方程则采用了五点中心差分格式。针对动边值条件,本文利用了动边界算子映射,新的内积定义,先验估计技巧,得到了格式的模误差估计。最后给出了数值算例。

 

大面积航班延误下航班计划优化问题

高敏刚(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摘要:航班延误一直是困扰民航企业的难题,给民航企业和旅客带来巨大经济损失。本报告将以大面积航班延误为背景,基于航班的字典序优先级考虑,探讨如何进行航班计划时刻的优化调整,以保障后续航班的有序执行。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