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两校名师讲堂 -- 文兰院士的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08-07 点击数:

两校名师讲堂

 

报告题目悖论与反证法

报告人:文兰 院士

报告时间:2019年8月11日 9:30-11:00

地点:数学院大会议室

摘要:悖论与反证法有根本的不同,又有密切的联系。这个报告通过分析理发师悖论与康托定理的关系,得出一般的结论:悖论是反证法的掐头去尾。这澄清了悖论的实质和在逻辑中的位置,对锻炼人的逻辑思维能力会有帮助。

报告人简介:197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81年获北京大学硕士学位。1986年获美国西北大学博士学位。1997年获陈省身数学奖,2011年获华罗庚数学奖。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在微分动力系统领域的若干基本问题上作出了重要贡献, 例如非扩张吸引子Williams猜测,不可逆系统的C1封闭引理,C1连接引理,流的稳定性猜测,无奇星号流问题,Palis稠密性猜测等。

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教育部数学与应用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天元基金学术领导小组组长。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