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周蜀林教授做客两校名师讲堂

作者: 时间:2016-12-09 点击数:

125日下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周蜀林教授做客两校名师讲堂,在综合楼112作了题为偏微分方程随想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副院长吕文主持,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周蜀林教授首先介绍了偏微分方程的相关概念,通过弦或膜的振动、热传导、流体运动等物理问题引出三类经典的偏微分方程。为了进一步说明偏微分方程已成为研究实际问题的重要工具,周蜀林教授分别介绍了描述电场、磁场与电荷密度、电流密度之间关系的Maxwell方程组,刻画欧式期权价格变化的Blace-Scholes方程,以及在球场上随机运动的人走出球场的概率问题等。最后,周蜀林教授用一个千禧年问题“Navier-Stokers方程组光滑解存在性”结束了本场报告。 整场报告深入浅出,一系列生动具体的例子既阐明了偏微分方程的重要作用,也激发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在提问环节,周蜀林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做了详细的解答。本次报告不仅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认知,还让学生们了解到数学与实际生活的紧密联系。

周蜀林,现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偏微分方程理论和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在退化椭圆和抛物型方程(方程组)和完全非线性椭圆和抛物型方程方面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在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顶级期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文。出版了本科生数学基础课教材《偏微分方程》(北京大学数学教学系列丛书)。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