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著名图论专家张福基、张和平和钱建国来我校讲学

作者: 时间:2018-10-24 点击数:

10月14日至22日期间,应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的邀请,我国著名图论专家张福基教授、张和平教授和钱建国教授到我校讲学。

15日下午,厦门大学钱建国教授在数学院小会议室做了题为《Flow polynomials of a signed graph》的学术报告。22日下午,厦门大学张福基教授和兰州大学张和平教授在数学院大会议室分别做了《手性,扭结与 HOMFLY 多项式》和《On the Clar number of Fullerene graphs》的学术报告。张福基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物理世界中的手性以及数学家如何精确描述这一概念,然后进一步介绍了它在医药与化学中的应用,最后讨论了如何用扭结的HOMFLY 多项式来判断它的手性。张和平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具有重要化学背景的富勒烯图以及Clar数在预测富勒烯图的稳定性中的重要应用,然后详细阐述了他们在富勒烯图的Clar数的界以及达到界的极值富勒烯图的刻画方面所取得的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钱建国教授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在符号图的流多项式的研究中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巧妙地定义了符号图的有向基础圈,并利用Whitney破圈定理给出了流多项式的系数的组合解释。

访问期间,三位教授还与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代数图论团队的教师与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学术交流。

张福基,四川成都人,1936年12月出生。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院士。四川大学兼职教授。1988年全国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1990年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长期从事数学化学,组合论与图论,纽结理论,排队论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已在国内外发表论文三百余篇;一些成果在国外出版的五部专著中以定理的形式引用;与国外学者合作在Springer出版社出版专著两部。多次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等奖。多次主持国家基金项目,并参加了多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研究工作。曾应邀到日本,挪威,荷兰,美国,香港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做学术访问。

张和平,兰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数学化学科学院院士。1994年获四川大学博士学位。2001年获教育部“第三届高校青年教师奖”,200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09年入选甘肃省领军人才。曾任甘肃省数学会理事长,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中国数学会常务理事。现任兰州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组合数学与图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组合数学与图论学会副理事长,美国《数学评论》和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主要从事图的匹配理论、化学图论和计算机网络的研究,发表了160余篇SCI收录学术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包括重点项目“应用图论”)。曾在香港浸会大学,法国巴黎南大学,澳大利亚Newcastle大学,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台湾中研院数学所等学术访问。

钱建国,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数学会《数学评论》评论员,中国数学会组合数学与图论学会理事,福建数学会理事,福建省组合数学与图论学会常务理事。于1998年获得四川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到德国Bielefeld大学和台湾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和访问。在图论组合领域顶级期刊《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B》、《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Theory, Series A》等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和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项。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