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两校名师讲堂: 为什么引力是跟距离平方成反比的?---谈谈数学的学习、运用

作者: 时间:2019-04-04 点击数:

题 目:两校名师讲堂: 为什么引力是跟距离平方成反比的?---谈谈数学的学习、运用

  间:201945日(周日)16:00-17:30

  点:综合楼507

报告人:章梅荣 教授、博导 (清华大学

内容摘要:沿着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的思路,我们来介绍牛顿是如何基于开普勒的行星运动三定律来发现三大运动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的;为了解释万有引力定律中力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我们将给出一个非常好的微积分题目。通过这个经典的、最为重要的科学发现,我们将体会到纯粹数学与应用数学(或者科学)之间的一些联系和区别。

本报告仅涉及中学数学知识和大学中的微积分、常微分方程的知识。

报告人简介:章梅荣,1979年至1989年在北京大学数学系学习,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动力系统与常微分方程. 1990年起在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任教.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现为二级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周培源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Ann. Inst. H. Poincaré Anal. Non LinéaireJ. Differential EquationsTrans. Amer. Math. Soc.SIAM J. Math. Anal.J. London Math. Soc.Nonlinearity等发表论文87, 被国内外459名学者引用1258 篇次(MathSciNet).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