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数据库异常错误

数说校友丨赵鹏:潜心钻研,勇于创新,贡献教育智慧和力量

作者: 时间:2022-12-28 点击数:

 

 

 


 

校友简介

赵鹏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997级校友

 

赵鹏,19802月生,山东莱西人,兰州大学与加拿大McMaster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应用数学专业1997级校友。19979月-20017月于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系应用数学专业攻读本科;20029月-20057月于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概率与数理统计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20059月-20079月于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概率与数理统计方向攻读博士研究生;200710月-20089月于加拿大McMaster大学数学与统计系概率与数理统计方向攻读博士研究生。现为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教务处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兰州大学兼职博导。研究领域为:应用概率与数理统计;网络可靠性;随机序与统计相依性;有序变量模型;统计学习。

工作经历及社会任职

 

赵鹏校友200812月至20134月就职于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期间于201111月—20128月赴香港中文大学统计系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35月至今就职于江苏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赵鹏校友担任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大数据统计分会副理事长,全国工业统计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青年统计学家协会副会长,中国数学会概率统计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可靠性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工业工程分会常务理事,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副理事长等社会职务。担任统计学SCI期刊《COMMUN STAT-THEOR M》和《COMMUN STAT-SIMUL C》副主编、《应用概率统计》《数理统计与管理》编委。被聘为江苏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

 

 

教学科研业绩成果

教学工作方面,赵鹏校友多年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一直潜心于教学工作。从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概率论基础》《可靠性理论》《数理统计学讲义》《统计推断》《保险精算》《应用非参数与半参数回归》等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教学工作。近年来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获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江苏高校振兴本科教育榜样教务处长;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课程负责人);主编出版的教材《数据科学的概率基础》被选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推荐教材;作为带头人获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作为第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研究生组)一等奖;2019-2021连续三年指导学生在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铜奖;主持3项省部级教研课题、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科研方面,赵鹏校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包括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在SCI/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要发表在Ann. Appl. Stat.,IEEE Trans. Reliab.,Reliab. Eng. Syst. Saf.,Eur. J. Oper. Res.,Adv. Appl. Probab.,J. Multivar. Anal.,Insur. Math. Econ.,N. Am. Actuar. J.等国际著名期刊上。据Google Scholar数据,论文被引1753次(h指数为22)。研究成果得到了一些国际著名概率统计学家的好评和引用,如统计学顶刊 J. Am. Stat. Assoc.前主编F. Samaniego教授,加拿大科学院院士、McMaster大学N.Balakrishnan教授,美国Arizon大学M.Shaked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S. M.Ross教授等。曾获“江苏省数学成就奖”、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等人才计划。

 

校友寄语

“烟大数院扎实的学风让我受益终身,衷心感谢母校和学院的精心培养”,谈到在烟大学习生活的感受,赵鹏校友十分感慨。新时代、新气象,赵鹏校友表示将继续“沉下心来,用心做事”,争取在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成绩,以此报答母校!衷心祝愿母校越办越好、越办越强,再创佳绩!未来可期,希望学弟学妹们以“从容、自信、乐观”的人生态度奔向新时代!

 

(资料来源:江苏师范大学官方网站)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