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院士领衔“把脉问诊”,助力数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1-08-03 点击数:

       7月30-31日,在第一届全国信息通信数学及应用大会召开间隙,数学院先后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副校长田刚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执行院长李嘉禹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立群研究员等专家来学院指导、座谈,对数学学科建设工作“把脉问诊”,提出指导意见,助力数学院学科高质量发展。

为充分利用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学院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将学院近年来的在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遇到的困惑进行了充分的梳理和总结。在院士和专家们来学院指导期间,学院负责人、各学科方向负责人、部分教授和青年博士代表分别从学科现状、科研情况、学科规划、师资队伍建设等不同角度进行了详细汇报和交流。院士和专家们认真听取了学院汇报,并对数学院学位点建设、学科发展方向和规划、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结构优化等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如何开展好数学学科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此次以两位院士领衔“把脉问诊”学科发展,不但为数学学科建设找出了问题所在,更是为数学院的学科建设以及学院的整体高质量发展指出了未来发展方向。数学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学科建设,着力打造“以学科发展带动学院整体发展”的工作体系。近年来,数学学科先后进入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前300,软科中国最好学科前40%,助力工程学学科实现ESI1%的突破。2020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两门课程被认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获批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学院重视师资队伍内涵建设和学术交流,每年平均邀请专家近百人次讲学,教师科研氛围浓厚。学院先后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2项、山东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学院师资队伍建设成果取得初步成果,现有博士生导师3人,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1人。

      下一步,学院将以院士和专家们提出的指导意见为指导,不断挖掘学科内部潜力,强化外部交流,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持续优化师资队伍,争取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培育和产出,不断提升数学学科建设水平,推动学院整体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晔

审核:杨玉军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