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主题教育正当时|数学院党总支:以学为基 以实为要 严慎细实推进主题教育

作者:岳磊 时间:2023-05-11 点击数: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切实扛起主体责任,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学为基、以严为先,以实为要、以干为本,严慎细实推进主题教育开展。

学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开展主题教育具体工作,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发挥“头雁”作用,当好活动的组织者、监督者、也做好活动的参与者和示范者。结合学院实际和师生特点制定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方案、工作配档表,在列好四张清单的基础上,学院绘制工作“路线图”,制定了《重点工作目录清单》和《对标问题调研计划清单》,处级干部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清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规定动作高标准、自选动作高质量”,以更严要求、更实措施,严慎细实地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这件事关全局的大事,推动学院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以学为基,以严为先,推进思想根基筑牢筑实。学院坚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把加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之基作为重中之重,夯实学习内容、创新形式载体,发掘多种手段开展学习,推动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院党总支班子成员以上率下、起而行之,为学院全体师生作示范、立标杆、带好头。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学院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1次、“第一议题”学习3次,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学习3次,参加学校读书班集体学习1次。学院以“三结合五联动”思路,暨坚持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以联学、联讲、联行、联创、联赛为抓手,组织师生开展学习。学院为每位党员购置《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等书籍。教师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线下集体联学3次,学生党支部开展集体学习2次,书记面向学院师生开展专题宣讲1次。党员通过“学习强国”、“灯塔-党建系统”平台开展个人自学。学院坚持“严”字当头,对不能参加集体学习的,要求通过雨课堂翻转学习方式进行补学。集体学习则要求在学原文基础上,突出互动交流,在交流中互相启发、取长补短,在讨论中深化认识、一同提高。学院创新开展党员微党课接力赛,每位学生党员进行5-10分钟的微党课接力联讲,用新时代青年自己的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学院逐步形成以上率下、抓纲带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对提升主题教育的质效起到很大助力。

以实为要,以干为本,推进教育成果学以致用。学院把调查研究作为做好决策咨询的基础,聚焦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聚焦学校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聚焦师生的急难愁盼开展调查研究。在做好调研的基础上,学院党员干部坚持实事求是、以干为本,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放下身段,敢于动真碰硬,知难而进、实实在在地办事情、干事业,积极投身到实干中。学院梳理确定了“持续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及“高水平学科建设突破”的调研主题,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发展规划,年度绩效目标确定调研子课题。学院组织毕业生、师生党员、青年教师、班级导师开展多场专题座谈会,到教室、宿舍与师生交谈聊天去发现问题,问计问策问需于师生。在调研中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对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明确专人专班制定方案,听取意见建议,抓紧谋划与推进。结合“访企拓岗”行动,党政领导班子与辅导员先后对接31个用人单位了解需求,企业出题、学院解题,推动企业用人需求与学生培养有更高的匹配度。先后与多所高校开展党建、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培育、青年教师培养等工作的调研学习,做到带着问题去,收获经验回。

下一步,数学院党总支将按照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的要求,坚持把学和做相结合,查和改相贯通,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引导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落实学院“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促进学院事业的发展,以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责任编辑:张晔  

      审核:张寅晗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