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2022年研究生自评报告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综合评价自评报告

第一部分  学院研究生教育基本情况

本学位点1984年由北京大学数学院援建创立。本学科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拥有“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山东省高等学校“十三五”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平台,是烟台大学学科特区计划重点建设优势学科。2003 年获批应用数学硕点,2011 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在多年的教学科研过程中,本学科逐渐形成了非线性()微分方程及其应用、随机非线性系统与控制、有限体积元方法及其应用、代数图论等4个相对稳定、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学科基础扎实。本学科由北京大学数学学院援建创立,闻国椿教授任系主任。闻国椿教授、濮德潜教授等老一代学科带头人为学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学科已发展成为拥有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高校首席专家1人,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人,省优青1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人,兼职博士生导师6人的高水平学科。

研究生培养方面,自学位点成立以来共培养并已经毕业的硕士研究生134人,近五年研究生在数学领域权威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0 余篇,获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奖各 1 项;在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3 项、三等奖 8 项。多人被评 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烟台大学基层就业先进个人等,申请校级创新项目11项,其中6项为重点项目。学习深造率逐年提升,近 1/3 的研究生考入国内著名高校继续深造。研究生盲评合格率100%,就业率100%。毕业生中涌现出一批卓越人才,如2017届毕业生王庚被评为烟台大学基层就业先进个人,2011届毕业生崔明 月于2016年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二位),2013届毕业生王淑霞在国际数学顶级期刊 Advances in Mathematics 上发表学术论文毕业生中有考取浙江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研究生;就业的毕业生中,有部分在青岛海山学校、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恒丰银行等学校和企业工作,为地方的经济和教育发展输送了人才。

 

第二部分  思想政治教育强基固本工程

一、 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情况

 截止目前没有课程思政示范中心、示范课程入选省级及以上示范项目。

 

二、 研究生实践育人情况

学院积极构建立体化实践育人体系,组织开展多种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研究生参与度在80%以上。按照不同类型实践育人形式,学院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规划,强化实践育人工作的引导、指导和督导,深入推动实践育人工作,促进研究生了解国情、民情、社情,不断提高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培育创新精神、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实践能力。引导研究生深入社会,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倡导文明行为、法制宣传、环保宣传、助学助老助残服务、关爱农民工子女、社区矫正、公益劳动等志愿服务活动,例如组织学生参与“红色接力,青春正好——向建党百年献礼”主题接力晨跑活动,“护林防火进行时,志愿服务显担当”志愿服务活动等,以此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研究生自觉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履行高校学子的社会使命与担当。

 

三、 思想政治教育强基固本工程工作亮点举措、成效及存在问题等

亮点举措、成效: 在研究生的思政教育和价值观引领方面,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做好有形阵地意识形态工作,并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党建、团建相结合,积极培育思政工作特色,育人效果明显。“线上+线下”共同发力,以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为抓手,学院持续在线上利用“烟大数学人”公众号推送思想教育相关内容,思政精品项目“读报时间”系列活动线上推送文章阅读量累计达9574;线下利用“雷锋月”“劳动节”等节日契机组织研究生同学参加“数学答疑墙”“控烟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发了研究生同学的热情关注,对于引导学生自觉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坚定理想信念起到了重要作用。以学生干部和党员为重点,我院定期组织开展线下主题党日、学生骨干培训活动,例如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我和我的党支部视频征集活动,“双百工程”党史知识竞赛,赴胶东革命纪念馆、抗大精神教育基地参观等,党校培训也取得了良好成效。通过系列活动,扩大了政治引领覆盖面,提升全院研究生的政治站位。

存在问题: 第一,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队伍建设有待于进步提升。第二,思政教学科研能力相对较弱,科研的层次不够高、科研成果数量不多。关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等方面的改革研究有待进一步加强。第三,教师参加学术交流、社会考察实践的机会较少,教师进行脱产和半脱产进修机会更少。

 

 

第三部分  开放融合育人工程

一、 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情况

目前有4位教师分别在香港理工大学、中科院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中山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访学。

 

二、 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情况

本学位点目前还未招收专硕,所以还没有与当地企业合作,没有联合培养基地。

三、 国际交流合作育人情况

本学位点在教材选用上一直保持使用国际上流行的研究生外文教材,多门专业课使用双语授课。要求每位研究生1年至少参加一次学术会议,所有费用均由导师或学院承担。邀请国内外专家来学院或在线上做报告,2021年学生共参加线上、线下报告43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的学生人次12人次。

 

四、 开放融合育人工程工作亮点举措、成效及存在问题等

 

第四部分  研究生素养能力提升工程

一、 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情况

本学位点每三年对培养方案修订一次,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情况修订培养方案,做到与时俱进,紧跟时代步伐。根据新培养方案的修订,整合、优化研究生导师及任课教师队伍,将优质的教师资源分配到研究生培养上,今年所有聘任的导师都有省级以上课题。本次培养方案修订后,共有专业学位课10门,专业选修课28门,补修课程2门。

二、 学术与实践创新能力提升情况

本学位点鼓励研究生参加各级组织的创新时间大赛,近两年学院开展了专门的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的专家做线上或线下报告;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并报销所有费用;2021年获得研究生建模竞赛三等奖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15篇。

三、 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教育情况

    本学位点从研究生入校开始就有学术道德相关的讲座,严防学生学术道德不端行为,近两次培养方案修订中都将学术写作和规范纳入到其中。中期筛选和毕业的资格审查中学术不端都是重点检查的方面,一旦出现相关不良行为将严格处理绝不姑息。

四、 研究生素养能力提升工程工作亮点举措、成效及存在问题等

本学位点2021年11月作为研究生的科研活动月,在此期间举办了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活动月会邀请国内外专业相关的专家在线上或线下做报告,拓展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科研能力;并要求所有研三的研究生都做一个关于自己硕士研究生阶段所做的所有研究的报告,从而可以是学生将自己研究生阶段的工作做一个完整的梳理,并对下一步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做一个充分的预演和准备。自从设立了研究生科研活动月,研究生的科研积极性大幅度提升,科研成果也有所提高,具有显著成效。

学位点存在的问题:

1. 本学位点招生规模照往年有大幅度提升,但在研究生实验室使用空间上有了明显不足,可供研究生使用的实验室过少,使得部分学生没有自己的位置。

2. 在服务地方方面,虽然走访多家企业,但最后落地合作的较少。

3. 个别导师近五年没有主持的科研项目。

针对学位点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以下措施:

1. 与学校沟通申请增加研究生使用房间,增加研究生使用设备。

2. 多走访当地大中型企业,加大推进合作的力度,由专人负责对接,争取增加合作企业数量。

3. 严格研究生导师遴选条件,争取每位导师都有主持的科研项目。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