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系列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9-12-23 点击数: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系列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非线性约束系统的控制方法及其应用

报告人: 刘艳军 教授 (辽宁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 1224日(周二)下午14:30-15:10

报告地点: 数学院大会议室341

内容摘要:非线性系统的自适应约束控制作为智能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也取得了许多代表性的研究成果。围绕国际智能控制领域的发展动态及重点和难点问题,以工业工程系统以及汽车控制系统中所面临的实际复杂约束控制设计任务为研究背景,针对一些典型的不确定非线性约束系统,以模糊系统和神经网络为主要建模工具,提出了一系列智能自适应约束控制设计方法,建立了闭环系统稳定性的理论判据,并应用到汽车控制系统中,解决了汽车系统关键变量的约束问题。

报告人简介:

刘艳军,教授,博士生导师,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入选者,辽宁特聘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人选,担任辽宁省高校创新团队负责人;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现担任国际控制领域重要SCI检索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ntrol, Automation, and SystemsIEEE Access和国内控制领域权威EI检索期刊《自动化学报》的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总计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50余篇;特别是,在国际控制领域顶级期刊Automatica和国际智能控制领域权威期刊IEEE Trans系列汇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3篇论文获得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部分研究成果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二等奖各1项。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系列学术报告

报告题目:非线性系统的智能容错控制

报告人: 李永明 教授 (辽宁工业大学)

报告时间: 1224日(周二)下午15:10-15:50

报告地点: 数学院大会议室341

内容摘要:实际工程控制系统,如:航空航天系统,机器人系统以及化工过程系统等,日趋呈现出高度的非线性、大规模性、不确定性、多变量性以及强耦合性等综合特征,导致其精确的数学模型难以建立。因此,基于精确数学模型的控制理论和方法无法解决这类复杂非线性系统的控制问题。由于模糊控制可以不依赖于被控系统的精确数学模型,因此被国际自控界公认为是一种处理不确定非线性系统控制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并已成为控制领域研究的重点和热点问题之一。本报告针对一类复杂非线性系统,在考虑系统存在不可测状态、执行器故障等多种综合特征情形下,研究了模糊控制器的设计方法以及控制系统的稳定性、收敛性和鲁棒性的证明等问题。

报告人简介:

李永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特聘教授,辽宁工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 IEEE高级会员,International Neural Network Society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信息物理系统控制与决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自适应动态规划与强化学习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uzzy Systems编委。2016-2019年连续四年入选Clarivate Analytics高被引学者名录;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 研究方向:智能控制理论及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辽宁省教育厅优秀人才基金项目1项,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AutomaticaIEEE汇刊论文40余篇,1篇论文获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期刊杰出论文奖, 1篇论文获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期刊最佳论文奖。2015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9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7年获辽宁青年科技奖。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