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学院简介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始建于1984年,其前身是由北京大学数学系援建创立的烟台大学数学系北京大学闻国椿教授担任首届系主任1989年,更名为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系。2006组建成立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学院拥有“应用数学”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山东省“十三五”高校重点实验室、“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人工智能与数据工程技术”山东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高端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技术”山东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平台。在2020年上海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数学学科进入世界排名前300榜单,位列全国第48位。学院现有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以及统计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统计学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2003年获批应用数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1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21年获批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学院建有统计建模、信息计算和非线性智能控制等实验室,统计建模实验室获批“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师资队伍体系科学合理。学院拥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团队,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山东省教育系统劳模和优秀人才创新工作室,山东省高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团队等。拥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学院始终坚持教学的中心地位,结合专业和人才优势,提出以问题为导向、以项目建设为依托、以素质提高为核心、以能力提升为目标的教育教学培养模式,实施大数据、大平台、大融合的办学方略,搭建五大教育教学平台,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近五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多项数学建模课程被认定为国家一流本科课程,数学分析”“线性代数”“高等数学3门课程被认定为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近五年获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2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


学院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300余人,人才培养硕果累累。本科毕业生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山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录取,考研率35%左右。其中,2011本科毕业生张若冰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项目录取成为当年中国大陆唯一的普林斯顿全额奖学金获得者。毕业生被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银行、中国移动、字节跳动等知名企业录用,就业质量逐年提升。近年来,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二等奖17项;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奖2项以及一、二等奖46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50余项;获全国高校密码数学挑战赛总决赛二、三等奖各1项;省级奖项近千项。学院每年开展数学文化节、运动会、文艺晚会、篮球赛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学院科研实力强劲,作为第一完成单位,2020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2022年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项。作为第二完成单位,2018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近五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360余篇发表在SCI期刊上,100余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近10ESI高被引论文20篇,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篇。


在各级领导、各位专家、海内外校友以及各界人士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全院师生三十余载的共同努力与耕耘,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现已成为山东省特别是胶东地区研究型和应用型数学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未来的时间里,伴随新的历史机遇,全院上下将进一步提升内涵,凝聚特色,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发展方向,努力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的现代化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信息统计截止至2023年6月)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