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专业简介

 

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专业代码:070101

   学历学制:本科,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设立于1985年,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数学”是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学科。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14人。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优青2人,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人,兰州大学等兼职博士生导师2人。拥有完整的研究生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掌握扎实的数学科学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接受系统的数学思维训练和科学研究训练,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够运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并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计算方法、概率论基础、数学模型/数学实验、应用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计算机基础、C语言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主要到科技、教育和经济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工作或在生产经营及管理部门从事实际应用、开发研究和管理工作,也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等开发、应用和管理工作;或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能胜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教学、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

 

2.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专业代码:070102

   学历学制:本科,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烟台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设立于2000年,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3年入选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专业、2016入选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办学经验丰富。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9人,省优青1人。拥有完整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建有数学建模实验室。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及良好的数学基础和信息科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运用所学知识和熟练的计算机技能解决实际问题,接受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较宽知识面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值分析、数值逼近、数学建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C语言、数据结构、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以在科技、教育和IT业等部门、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软件开发或者在管理部门从事一些实际应用、开发研究或者管理工作;或选择继续深造,攻读计算数学、计算力学、计算机应用与软件、信息与网络安全、信息科学、自动控制、金融信息等专业和研究方向的研究生。

 

3.统计学专业

   专业代码:071201

   学历学制:本科,四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烟台大学统计学专业设立于2009年,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并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现有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教授5人,副教授8人,拥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优秀教师1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拥有完整的研究生培养体系;现有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1个。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统计学专业基础,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采集数据和对数据进行分析与处理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统计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基础、数理统计、运筹学、C语言基础、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数据结构、数学建模、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抽样调查、贝叶斯统计、西方经济学、统计计算方法、现代统计方法、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软件。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在金融、保险、管理、教育、企业等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预测、统计分析以及统计应用研究和质量管理等工作。具体就业途径有金融和保险部门;投资、证券及社会保障机构; 信息产业部门;政府统计部门;各类市场调研及咨询公司等;或选择继续深造,攻读相关专业研究生。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