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志明访问烟台大学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8-23 点击数:

8月12日-1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志明莅临烟台参加由华为-中科院实验室、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华为无线技术实验室、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烟台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ICT领域的数学基础研讨会并应邀到烟台大学讲学。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培永与马志明院士亲切会面。

张殿臣代表烟台大学对马志明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院士介绍了烟台大学的发展情况。段培永对学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高水平大学建设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对院士一直以来对学校数学学科的支持关注表示衷心感谢。马志明院士对烟台大学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烟台大学的学科建设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

来校交流期间,马志明院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烟台大学师生作了题为《数学与我们》的学术报告。马志明院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数学科学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若干实例。他从数学与华为5G的关系入手,介绍了现代信息技术与数学的密切关系,讲述了概率统计与网页排序、数学与经济金融、数学与现代生命科学以及搜索引擎中关键词搜索所采用的Pagerank术等,深刻阐述了数学科学的重要理论。马志明院士表示,对数学中许多著名难题的研究促进了不同学科的相互交融,而现实世界中各种问题也促进了数学学科的不断发展。马志明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深刻,语言通俗易懂,所讲述的交叉学科研究发展,让参会师生备受鼓舞,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数学学科的魅力和神秘。

据悉,此次2022ICT领域的数学基础研讨会旨在探讨和发挥数学在信息和通讯技术领域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与产业界的交流与合作,来自中国科学院、山东大学、南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宁波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烟台大学等单位的教师、研究生以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人员参加会议,并安排学术报告23场。马志明院士全程参加会议并主持了华为公司研发人员的报告会。

马志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8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2007年当选为数理统计学会(IMS)Fellow,曾担任2002年北京国际数学家大会组委会主席。曾任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委员(2003-2006)、副主席(2007-2010),任中国数学会第八届理事长(2000-2003)、第十届理事长(2008-2011),中国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2011-2014),2017年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曾在199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受邀报告。曾获包括Max-Planck研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华罗庚数学奖等在内的若干奖项。


  审核:张寅晗   责任编辑:张晔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