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访问烟台大学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08-04 点击数:

8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教授应邀访问烟台大学,就烟台大学数学学科建设情况开展座谈交流并作学术报告。烟台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培永,党委常委、副校长郝曙光参加活动。

座谈中,段培永代表学校对田刚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田刚院士曾长期担任北京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和北京大学副校长,对烟台大学数学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都给予了大力指导和无私帮助。继去年田刚院士来烟参会期间到学校指导之后,今年再次莅临烟大讲学和指导数学学科建设,充分体现了田院士对烟台大学的厚爱。希望田刚院士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发展,对学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支持指导烟台大学学科建设水平再上新台阶。

田刚院士回顾了北京大学数学系援建烟台大学数学系历史,对烟台大学和数学学科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烟大数学学科经过三十八年的发展,在队伍建设、学科水平、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取得较好成绩,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数学等基础学科发展,希望学校抓住良好机遇,争取更多的外部资源支持数学学科建设,同时希望数学学科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循序渐进、锲而不舍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最后,田院士深情表示将不忘两校援建初心,持续关注并支持烟台大学数学学科的建设发展。

来访期间,田刚院士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全校师生作题为《K-稳定性》的学术报告。报告中,田刚院士首先通过代数群是否有限生成问题(Hilbert第14问题)引入了经典的几何不变理论。接着,田刚院士详细阐述了Kähler-Einstein度量的存在性问题,通过引入“K-稳定性”的概念提出了一个Fano曲面存在Kähler-Einstein度量存在的充要条件。最后,田刚院士介绍了“K-稳定性”和“几何不变理论”的关系以及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在“K-稳定性”研究领域所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与会师生纷纷表示田院士的报告紧扣国际数学研究前沿,理论深刻,思想深邃,使大家不仅了解了国际学术前沿,也领略到田刚院士的大家风范和学者之风,感受到了学术的无穷魅力。

田刚,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1994 年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十九届沃特曼奖,1996年获美国数学会韦伯伦奖,1990 年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报告,2002 年在世界数学家大会上作1小时大会报告。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4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2018年当选为国际数学联盟执委会委员,2019年当选中国数学会理事长。

 

 审核:张寅晗      责任编辑:张晔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