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数学学院多举措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作者: 时间:2022-09-22 点击数:

为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烟台大学数学学院从新生入学第一天开始围绕理想信念、爱校荣校、专业导航、学业规划、校规校纪、校园安全等主题,先后通过迎新、军训、开学典礼、专业导论、专题讲座等方式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实现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适应与转变,引导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养成良好习惯,走好成长成才的第一步,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荣校情怀。新生入学以来,学院相继开展了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迎新活动、以“严格训练、爱国卫国”为主题的军训、“党员面对面”、开学典礼、思政大讲堂等活动。军训期间,师生党员到宿舍与新生面对面交流,一同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嘱托。9月17日,学院院长杨玉军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勉励新生们立志、立德、立学、立业,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之中,做党和国家需要的数学人。在思政大讲堂中,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寅晗以“活力烟台,青春烟大”为主题开讲,全方位、多角度地为同学们介绍烟台历史及烟台大学校史,引导学生将个人青春融入时代梦想,脚踏实地,惟行惟勤,学有所成,业有所精,将个人的成长与发展与社会及学校发展建设融为一体。通过一系列活动,同学们深深体会到“海纳百川,敢为人先”的烟大精神,增强了爱国荣校情怀,坚定了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烟大数学人的信心。

夯实专业认知教育,力促优良学风养成。针对各专业的特性,学院举办了有特色、重实效的专业认知教育。8月29日下午,各班召开了第一次班会,导师们结合专业概况、专业课程、专业发展三个方面为新生做了初步介绍。9月22日,学院各系主任分专业开展专业导论,结合学院历史沿革、学科架构、办学特色、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就业前景等多个方面向新生介绍了各个专业的基本情况和培养方案。专业认知教育的开展帮助新生“读懂”专业价值,打破潜在认知,更好“吃透”所学专业,激发了同学们学数学、爱数学的热情,有效促进良好学风的养成。

严格纪律规矩教育,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开学之初,学院分别召开新生班导师、导助、辅导员培训会,聚焦学生管理规定、班团建设、就餐就医、出行返校、评奖评优、安全教育等与新生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了细致讲解和交流;学院党政领导多次带领学工队伍深入学生宿舍进行慰问,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倡导新生从我做起,养成良好的卫生安全习惯,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为新生班级选配了年轻有活力的导助队伍,利用军训训练之余带领新生们逐句学习《学生手册》,组织在线考核。院辅导员还围绕安全教育、日常管理、诚信教育等面向新生展开主题宣讲。上述举措使得新生的规矩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得以筑牢,为新生完成心理转型与角色重塑、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奠定良好基础。

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开端,起着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导航”作用。接下来,数学学院还将结合学院实际,按照既定的计划,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学业规划与职业发展、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提升、服务社会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为他们成长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为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好根基。

责任编辑:张晔

审核人:张寅晗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