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访问烟台大学首页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汤涛访问烟台大学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2-10-04 点击数:

10月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院士应邀访问烟台大学并作学术报告。烟台大学党委书记张殿臣,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培永,党委常委、副校长郝曙光与汤涛院士亲切会面。

会见中,张殿臣代表烟台大学对汤涛院士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汤涛院士一直以来对学校数学学科建设的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段培永陪同参观校史馆,详细介绍了烟台大学的建校历史和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高水平大学建设方面的发展情况。汤涛院士对烟台大学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烟台大学的学科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汤涛院士做客烟台大学“三元名家论坛”,为在校师生作了题为《数学推动现代科技----从华为重视数学谈起》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华为在欧洲多国家设立了数学研究所,广泛吸纳数学领域高精尖人才,将把握数学领域尖端技术看作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阐明数学理论在当今科技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随后,汤涛院士介绍了数学史上在计算机科学领域奠定基础的数学家们,从不一样的角度介绍了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史。最后,他回归到了“数学到底是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上来,从信息科技、科学计算、以及金融数学的发展展示现代数学的魅力和影响。

汤涛, 计算数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香港浸会大学理学院院长、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现为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主要从事计算数学研究, 研究内容包括微分方程自适应算法、高精度算法。2018年,被国际数学家大会邀请作45分钟报告。担任多个国际数学期刊主编或编委,荣获冯康科学计算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等多项奖励。长期致力于数学文化的普及和推广,创办《数学文化》并担任联合主编。


责任编辑:张晔

审核:张寅晗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烟台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鲁ICP备15000288 号